炎炎夏日,隨著溫室效應,造成地球暖化,每年平均的溫度逐漸升高,造成需要開冷氣的時間,也越來越長,口袋也就越來越薄.....,剛好聽到同事最近有想購入移動式空調來吹,就順便來分享一下之前的使用心得。

今天要來分享我使用移動式空調的心得之前,先來分享先前花錢買過水冷扇(印象中好像2000-3000元左右),當時還在軍中服役,本身因職務關係,有自己的小寢室,也剛好房間沒有冷氣可以吹,必須想辦法去改善炎熱天氣,影響平常辦公的狀態。

【水冷扇】,基本上就是電風扇配個水箱,在使用電風扇時,可以開啟水霧模式,讓它隨著電風扇吹出,看似好像很有感,但僅限於視覺效果,基本上並沒設麼太大的差別,甚至後來有在水箱裡面加冰塊,想說會不會吹出來的風會比較涼,顯然是我想太多了....,後來也輾轉聽到,其實台灣氣候潮濕,使用這種水冷扇吹出來,有時只會讓空間濕氣更重,更不舒服而已。如果就單純電風扇所吹出來的風力,相對於一般的電風扇還要來的弱,所以後來就被我淘汰了....


接著進入今天的主題,【移動式空調】,近幾年來,移動式空調的機型越來越多,看得眼花撩亂,不知道要下手哪一台,在價格部分也有不小的落差。

為何要買移動式空調?一定有你考量的原因,可能是在租屋處沒有裝設窗型冷氣,又或是房間原本沒有預留裝冷氣的位置或電源...等等不同的因素,才會考慮想要買台移動式冷氣來吹,而且還標榜著使用110V的電源,就可以使用了!!!

首先先來分享為何我要買移動式空調來做使用,幾年前還在軍中服役時,隨著任務需求,跟著部隊進駐高雄岡山的某個營區,需要待幾個月的時間,剛好又逢春、夏季,天氣正炎熱著,我們單位又被分配到頂樓的位置(無冷氣),晚上睡覺真的是在烤人乾...。當時無意間發現有移動式空調這種東西,心想一定要買一台來吹吹,讓我晚上能夠一覺到天亮,大概找了一、兩個禮拜就下好離手,當天收假,立馬載著我新買的移動式空調,回到軍營,準備下車時,就遇到第一個問題,我要怎麼搬上樓?重量標示24.5公斤,慢慢搬是可以搬的上樓,但是它是用一個大紙箱裝著主機跟配件,所以不容易搬,只能找個阿兵哥來幫我搬一起上去。

當天晚上就在我的小寢室開箱,安裝上是還蠻容易的,裝好之後,馬上開起來使用,開起來大概沒過幾秒鐘又關掉,想說是哪出了問題,後來在開也是一樣的問題,找了有水電專長的士官來幫我看了一下,他說可能是耗電功率太高,在使用時經過保護裝置(配件配的延長線),造成自己關機的情形,心想,該不會還沒吹到就GG了吧,還好當時小寢室內浴廁的熱水器有問題,所以沒在使用,他就直接把浴廁熱水器的電源(印象中是獨立迴路、110V還220V有點忘了,另外接一個插座,讓我可以使用移動式空調,就這樣我的房間有了移動式空調可以吹。

隨著幾個月過去,回到了原先的營區,在隔年接近春、夏時,天氣又開始炎熱,我就把我的移動式空調搬到我的小寢室準備使用,當天晚上開機時,遇到了第三個問題,我的插座怎麼燒焦了....,立馬把電源關掉,拔掉插頭,這次一樣找來了上次幫我處理的那位士官幫我看看,主要原因是營舍有年紀了,有些插座或電線其實都有老化的情形,所以才會發生插座燒焦的狀況,稍微調整了一下,我又能吹我的移動式空調了,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
當時移動式空調大約花了$20,000元(跟認識的買),其實不便宜,當時有部分的移動式空調只需要幾千塊就有了,想說一分錢一分貨,看會不會好用一點,這一台使用上跟其他移動式空調介紹的狀況都差不多,唯一比較特別的是,他可以自己蒸發掉運轉時所產出的水,除非是空間相當潮溼,不然基本上是不用特別去接排水管,就可以直接做使用。

機型:【CHIMEI 奇美】3~5坪 3in1三合一移動式空調RM-G28CB2

七重安全防護使用更安心
★適用3-5坪空間
★加送專用3米延長線★
★加送安全鎖★
★加送密封泡綿★
雙馬達配置耐用度更增
負壓式通風吹拂效果更提升
冷氣/除濕/送風 三機一體
七重安全防護使用更安心
積水蒸發無需排水
24小時開關機定時設定
上下擺風舒適宜人
三段風速 強/中/弱
環保冷媒無毒穩定

奇美-移動式空調.jpg


@使用心得總結@

一、耗電問題:我實際上在使用時,幾乎都是在營區使用,所以對電費無感,不過有看到其他人也有在分享移動式空調的使用心得,大部分都會說相當耗電,畢竟像我使用的這個機型,雖然都是標榜110V就可以使用,但他的功率卻高達1100W,運轉方式是靠主機上的變壓器在運轉,基本上就像是一般的定頻冷氣在輸出功率,不像現在分離式或窗型冷氣,大多都是變頻的方式,功率輸出上就會有落差,可能也需要把電費的問題考慮進去。

二、冷房效果:我使用的這台標榜3-6坪,當出在使用的空間,其實也都是小坪數,但真的沒辦法達到跟一般家用冷氣的那種冷房效果,他出風口吹得來的風真的有感,但就整個空間來看,其實不優。

三、噪音:還看到蠻多使用移動式空調的人,有提到運轉聲音蠻吵的,我使用這台的噪音是53dB,印象中感覺還好,不過這種東西就因人而異,能接受的噪音範圍都不太一樣。

四、排水:這機型標榜著甭排水,除非空間很潮濕外,不然能夠自己將水的部分在運轉時處理掉,不過他也是有配排水管可供你做使用。我在使用時,大約兩個禮拜會去把主機內水盤的水排掉(個人習慣)。

五、使用時間:105-106年,107年搬回家後,大概只用過三次,現在已經轉手給下一個主人做使用。

六、用電安全:如果房子有年紀,電線也都沒換過,那可能要多注意適不適合,畢竟1100W的功率,相對於一般電器都高上許多,要考慮到用電安全的部分。

七、綜合上述使用心得,該不該買,你們應該心裡有一把尺了吧?建議可以裝窗型冷氣就裝,除非是比較特殊的空間或需求,在考慮移動式空調吧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嘟嘟LIN 的頭像
    嘟嘟LIN

    DDL生活站

    嘟嘟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