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閱讀一本書,擷取書裡部分,不論是新知識,又或是比較有感觸的部分,就本身的認知及經歷,來與你分享。

情緒勒索.jpg

 

目錄

一、前言

二、書名&作者

三、內容

四、結語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前言】

你是否遇過朋友找你借錢,當你不借時,他開始說三道四,讓你心理出現愧疚感,我不借他錢好像是我的錯?又或是在伴侶相處中,只要不如對方的意時,他就開始使用行為、言語,產生出這些問題因你而起,進而造成愧疚感,是不是我做錯了?不夠體貼呢?讓我們一同從書中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真面目,脫離情緒勒索的束縛

【書名&作者】

書名:情緒勒索-那些在伴侶、親子、職場間,最讓人窒息的相處

作者:周慕姿

 

 

【內容】

容易扮演被情緒勒索者的幾種人

一直想當好人、習慣自我懷疑、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、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、過度「孝順」、對「權威」不當的尊崇。

【認知&經歷】自從第一份工作開始,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需要透過傾聽同事的問題,以同理心的角度去協助他們,久而久之,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,已經變成了反射動作,相對工作中所呈現出來的感覺,形塑出我是好人的形象,在對某些不合理的要求,都是以同理心的角度去切入,卻忽略問題的本質。進而衍生至今,不論是在職場上,又或是在伴侶間,都已變成了習慣,但透過這本書的內容,重新審視自己的感受,以往部分的情緒,已習慣壓抑下來,隨著對情緒勒索的認知,在面對不同的情境時,了解自己當下的情緒感受,慢慢去調整,不論問題解決的方式、又或是親人、伴侶間的相處,嘗試以自身感受為主,不再一直委屈自己,不再凡事都以別人的感受擺在第一位。

你拒絕我的要求,就是拒絕我

不是不幫忙,而不要讓你覺得幫你是理所當然

【認知&經歷】工作職場上,難免會需要花些小時間協助他人,畢竟不知何時也會有需要別人幫助你的那一天,不論是在自己的部門又或是跨部門的情形下,都會遇到,看似一切都相當合理,為了工作效率、工作團隊氛圍,好像沒甚麼不好,但久而久之,原本不是你份內的工作,卻變成額外的負擔?說的好聽是「能者多勞」,實際上卻是「能者過勞」,雖然這可以用很多面向去解讀,但今天以你只是公司的小小螺絲釘來看,幫忙一下並沒甚麼不好,但如果已變成你工作的負擔,進而影響本身該完成的工作時間&品質,那就不好了,當初協助對方解決問題時,你會想這麼多嗎?

我現在在這間公司上班,依舊秉持著互相幫忙的態度,但遇到某些特定部門的某些人時,我就會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協助他、配合他,對於這些人的既定印象,往往隨著時間拉長,這個工作可能就變成你的了,又因為你比較資淺,所掌握公司的資訊量有限,接下來的工作還給原本該負責的人,那就是難上加難,再加上我的個性又不喜歡跟別人爭執,凡事以和為貴,所以現在遇到特定部門的某些人來協調工作時,就不會當下就答應他的需求,而是先了解事情的始末,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,把工作切割清楚,不要攪再一起,到時吃悶虧的又是自己。當然在拒絕這類型的人時,免不了會聽到一些酸言酸語,這個時候,左耳進右耳出就可以了。

「孝順」的文化,與對權威的「尊崇」

孝順的定義?乖小孩的定義?

【認知&經歷】在父母眼中的乖小孩,是否只要聽話就算呢?在學校課堂上課,坐在底下乖乖上課,就是好學生嗎?這種看似傳統的觀念,卻在台灣存在著好幾個世代。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也經歷了這一段過程,隨著父母的期望,穩穩地取得文憑,找到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,但、這樣真的是好的選擇嗎?直到而立之年的現在,才慢慢了解自己要的是甚麼。

或許在家當個乖小孩,在學校當個好學生,沒甚麼不好(對家長及老師來說),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,這樣的成長過程,已經扼殺掉你真正的興趣,想做的事情,我直到現在開始,重新思考如何跳出現況,不想要只當個上班族,不想要做自己不擅長的工作,而是試著了解自己想做甚麼工作,進而追求自己內心渴望的生活模式,畢竟人的一生,工作時間已佔掉人生的大半,找到與自己興趣相符,又能夠獲得相當的報酬時,這樣的工作,才做得長久又開心。

童年對自我價值的影響

都還沒去嘗試,別急著下定論

【認知&經歷】想起在國小的時候,運動能力還算不錯的我,平時下課時間都會衝往球場打球,就連中午吃飽飯後,也馬上頂著大太陽衝到操場去,跟其他的同學玩鬼抓人,每每到了有關運動會的相關競賽時,我總能取得不錯的成績,尤其在短跑的項目,更是相對突出,就連受過訓練的田徑隊選手,我都能夠在競賽中取得勝利,看起來我似乎有一點點這方面的天分!?記得當時的體育老師,有意把我帶進去學校的田徑隊訓練,但最後我並沒有參加,原因是甚麼?因為我有一個哥哥,也有參加田徑隊,但參加後,課業成績開始有變差的趨勢,所以母親考量這一點,不讓我參加田徑隊。而課業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切,但對早一代的觀念,課業成績往往是他們擺在第一位,直接決定了你的下一步,而卻沒有讓你嘗試的機會,現在回想都覺得有些可惜。

要如何提升自我價值感

學習了解自己,練習重視自我的感受

【認知&經歷】有時太重視別人的感受,往往會忽略掉自我的感受,就我的認知而言,人與人之間,任何事情都應該是互相、互助的,但現實往往與理想有落差,尤其是在工作職場上,或多或少會看到相當自私的人出現,往往遇到問題就會找你幫忙,但當你遇到需要協助時,他就會開始推託。人都會有私心,但在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中,是需要去拿捏分寸的,在遇到對方有意拒絕你需要協助時,記得記住當下的感受,在下次對方提出求助時,讓他也體會一下這種感覺,進而學會尊重彼此的感受,而非任何事都是以你為中心。(個人私心覺得困難,畢竟牛牽到北京還是牛)

為自己的感受負責/為自己作主

你重視自己的感受大於別人嗎?

【認知&經歷】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情緒負責,所以說,你的情緒不該是我需要負責的。今天不小心做錯事,我會對我的行為道歉,自己會感到內疚,可能因我的失誤,造成別人的困擾,但你不應該把你的情緒,發洩在我身上,我並沒有義務去接收你的負能量。相信在職場上,或多或少都會有遇過,EQ不是很好的主管或上級長官,情緒起伏相當大,時不時就會破口大罵,我能透過同理心去了解你的處境,但這些人會這樣想嗎?如果會的話,他們就不會像這樣口無遮攔,隨便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。

【結語】

一、書中把情緒勒索切成了好幾個部分,帶著讀者一步一步的認識情緒勒索,從一開始對情緒勒索的說明,接著使用案例來描述,最後透過不同方式的練習,來讓讀者試著去改善,所遇到情緒勒索的問題,把自身感受擺在第一位,不在一直委曲求全。有興趣可以翻翻這本書,相信會對情緒勒索,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二、透過書中所了解到情緒勒索的態樣,不論是親情、伴侶、職場,對情緒及某些行為,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及感受,進而更注重到自身的感受,而不再是無時無刻,都把對方的感受擺在第一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嘟嘟LIN 的頭像
    嘟嘟LIN

    DDL生活站

    嘟嘟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