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分享一下工安證照的考試準備吧,職業安全管理師職業衛生管理師為主,以非本科系的角度來說說。(這裡就不提乙員的部分,110年改成線上測驗,考試準備的方向也略有不同)


訓練課程

一、非本科系的人,想要報考職業安全管理師職業衛生管理師證照的部分,大多都是去上課拿期滿證明,是相對快速,也比較容易的管道。

二、基本上授課內容,會以考試重點及方向為主軸,所以上課有沒有認真聽就很重要了!(除了照法規逐條在上課的部分比較吃力....)

三、上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業安全管理師職業衛生管理師的課程後,我認為課程中,最需要注意聽的就是"計算題"了

  • 在乙員上課時期,幾乎把大部分類型的考題都教過。
  • 在甲師務必要做筆記,就算看不懂也要全部抄下來,再找時間慢慢理解。

考試準備過程

一、讀書規劃

  • 先把到考試還有多少時間先抓出來,再去分配各個時間需要研讀的重點。
  • 準備過程中,大多是以考古題為主,針對不熟悉的題型,記得做記號,在下次準備研讀時,再拿出來複習。

二、考試書籍選擇

  • 職安一點通,這本大概是最普遍,在考試準備使用的書籍吧,厚厚的一本,有辦法消化完,考試必定沒問題(這本書我主要拿來做輔助使用,內容太多看不完...)
  • 湯士弘老師的書籍(雖然好像後面有出現一些爭議),不過他是我在準備考試時,主要研讀的書籍,這本書在解題的部分,答案相對比較簡化一點。
  • 線上考古題,線上搜尋,基本上都會找的到。
  • PS:上述準備考試的管道,可以交互研讀,有少部分的答案會出現錯誤或誤植其他答案,記得再去全國法規資料庫,搜尋法規,找出正確的答案。

三、時間安排,基本上在職的人,大概可以讀書的時間,大概就上班前、中午休息、下班後跟休假日,這四個時段(這裡以在職的人舉例)

除了中午休息時間,我在其他時間都有安排準備考試。

  • 上班前,我大約會有30分鐘的讀書時間,這時段頭腦相對清醒,也無負擔。
  • 下班後, 當時每天盡量排一小時讀書,這時段讀書效果很差,因為上了一整天班,耗費了不少體力跟精神,不過還是要安排讀書,畢竟時間有限。
  • 休假日, 會有一整天可以讀書的時間,當時我是安排一小時做一個梯次的考古題,結束後,休息10分鐘再繼續下一個梯次的考古題。
  • 考試當週,可以考慮請個幾天假,做考前最後衝刺。

四、讀書空間, 找一個沒有其他事物會影響你讀書的地方

  • 如果在家中準備,就遠離有電視的空間,手機也關靜音,不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,減少分心。
  • 圖書館,之前有考慮去,但最終還是都在家中準備。
  • 咖啡館,不太建議,多多少少都會有交談,甚至吵雜聲出現,如果你不會受影響,那也就還好(有其他聲音,會影響我讀書的狀態)

五、筆記&考題練習

  • 讀書期間,可以做筆記(手寫或電子軟體都可以),蠻多考過證照分享的人,都有做筆記(我是使用手寫筆記)

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

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

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

  • 考題練習,初期我會使用電腦打字去解答(計算題只能手寫解題),解答速度比較快,到後面接近考試時,改用手寫的方式,可以模擬考試解答的感覺。(我是買本計算紙來寫,用不要的二手紙也可以)

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

工安證照考試準備.jpg

 


結論

一、準備考試的人多少有聽過,計算好的考甲衛,比較會背法規的考甲安。(本身對數學的邏輯概念有好一點)

  • 歷年測驗來看,甲衛計算題所占的分數比重蠻高的,基本上都會出現一大題,佔20分(我測驗時也遇到20分的題型,所幸有拿到,印象中是考噪音的題型)
  • 甲安計算題,相對就沒有甲衛佔比這麼重,題型跟難易度相對簡單(除了布林代數的部分,要多花些時間了解)。(我測驗時,需計算的部分,應該佔8分左右吧)
  • 計算題能理解,還是要盡量去理解,畢竟有時考試會不會過,往往就差那幾分了。

二、訂好目標,一次就考過,避免還要再痛苦2-3個月準備,又耗掉了不少寶貴時間

三、本身是負責工安相關業務的話,結合實務經驗,再來研讀法規,才能事半功倍。


參考書籍

一、職安一點通,【職業安全管理師】【職業衛生管理師】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】

二、湯士宏老師的書,【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】


你可能也有興趣↓↓↓

 

【工安證照】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考照過程

【工安證照】職業安全管理師考照過程

【工安證照】職業衛生管理師考照過程

【工安證照】一張接著一張拿,有這麼容易?

 

arrow
arrow

    嘟嘟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